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评估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

评估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

[分类]行业动态 [作者] [发表时间]20-07-20 09:07:17 阅读次数:2197

作者:吕振勇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是评估机构受委托人的委托,或有关部门的指定,按照科学的计算方法,依法对受托资产市值进行估算的一种法律行为。其评估结果是资产流动交易的价值基础,是资产争议司法判决的基本依据。

资产评估是目前评估机构的法定义务与责任,同时也是一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权利活动。因此,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和防控体系,避免评估机构自身的风险发生,显得格外重要。

一、评估机构风险的含义与风险种类

评估机构的风险,是指评估机构在资产评估中产生的不利或产生负面影响的客观事实。

评估机构风险有:评估工作人员过错风险;评估机构管理过失风险;评估流程疏漏风险;评估计算依据风险;评估方法选择风险;外力影响风险等。但是,无论哪种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均与法律风险相关。评估机构的法律风险又可包括:民事法律风险;行政法律风险;刑事法律风险等。

(一)评估工作人员过错风险

评估机构的工作岗位及职责不同,人员受教育的程度、责任心、法律素养及人品、人生观的差异等导致对待风险认识有很大不同。每个工作岗位都存在风险,只是风险的大小和影响程度不同而已。人为的差距不同造成风险不同,在各类风险中人的工作行为造成的风险也是比较难控制的风险。

另外,不同的评估机构文化不同,自身管理水平不同,管理理念不同,分配制度不同,工作人员的素质不同,致使评估机构工作人员过错风险与单位管理风险比较难区分。

(二)评估机构管理风险

是指评估机构在业务管理,人员管理,财产管理等管理行为中产生的风险。管理风险存在于每个管理环节及管理链条,任何管理岗位存在管理不善或不到位的情况,都可能使评估机构面临风险。

(三)评估机构的经营风险

是指评估机构承揽社会委托进行资产评估业务承接全部流程过程中所发生的风险。评估业务的承接是评估机构发展壮大取得社会信任的基本要素,所以评估机构的经营风险是严格受到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约束的。同时也受到评估机构内部的经营方向、经营方式、内部管理模式、效能、运作效率等方面的影响。评估机构的经营风险受两方面的影响:第一,直接受评估机构内部因素的影响。如:内部人员的业务、政治、法律素质,内部发展规划、治理结构、管理水平、运作机制等。第二,还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政府管理,管制部门的价值导向变化,社会风气及腐败现象等因素均起影响作用。

(四)评估机构的财务风险

是因财务管理和财务状况引起的风险。财务风险与管理风险、经营风险紧密相连,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往往通过财务风险表现出来。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财务风险是管理风险、经营风险的风向标,因此评估机构重视财务风险等于抓住了风险脉络。管理的方法往往与信息化、业务管理、合同的签订与履行有密切关系,在这方面应引起评估机构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把财务风险与法律风险并重的理念加强。 

(五)评估机构的法律风险是评估机构的风险引起的法律后果,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评估机构所有风险与法律后果密切相连,同一事件在一定条件下造成的损失或影响属于风险事故。而在其另一方面的条件下则可能产生法律后果、成为法律风险。二者有时是相互关联相互转化的,法律责任是法律风险成为法律事实 (违反了法定义务、契约义务、或法律权力行使不当所产生的责任事件)由行为人承担的不利后果。因此法律风险可分为民事法律风险,行政法律风险,刑事法律风险,竞合法律风险。

1.民事法律风险:是指民事主体违反民事法律义务,不当行使民事法律权利,需要承担法律后果并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风险,包括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

2.行政法律风险:是指评估机构因违反行政法律法规,而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风险。实践中最为常见的行政法律风险是评估机构或人员由于违规而受到相关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例如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改正或予以通报批评等行政处分。

3.刑事法律风险,是指行为人因违反法律法规构成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后果风险。包括单位犯罪、个人犯罪、故意犯罪、过失犯罪等。刑事风险中要注意的是单位犯罪与单位管理人员、员工职务犯罪的区别。例如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诈骗罪等。刑事犯罪还包括主罪和连带责任犯罪。

4.竞合法律风险,是指评估机构在同一案件中,民事、行政、刑罚并处的称为复合型处罚风险,既要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又要承担行政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的共同风险。

(六)合同法律风险 

评估机构的经营来源和依据主要是通过评估委托合同实现的,所以合同管理是评估机构的重要内容,也是防止风险的重要屏障。据不完全了解,在委托评估合同风险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形:

虚假合同、阴阳合同、合同条款违法、合同内容显失公平、合同双方权利义务规定不明确、合同主体资质缺乏审查、合同违约责任规定不具体、格式合同条款与具体委托事项不相符缺乏具体说明、合同文字表述有歧义。

根据实践总结,法律风险可分为以下三个等级:

第一个等级,称之为预示风险,即法律事先规定人们必须行为而未行为,或法律规定不得行为而行为的相关规定,及法律责任的规定。

第二个等级,称之为显示风险,即相关单位已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即轻微的违法违规的行为,但未形成法律后果的情形。

第三个等级,称之为警示风险,即已有违法违规的案例发生,当事人受到了法律责任追究与惩处。

二、评估机构执业风险的形式

根据法律规定和评估机构曾经发生的案例分析,评估机构执业风险涉及执业行为风险、执业管理活动风险、执业具体行为人的操作风险。

(一)评估执业行为风险表现形式

1.对客户提供的资料缺乏全面认真审查核实,导致失实;

2.对客户出具的审计报告明知有虚假数据,擅自更改相互串通;

3.对客户提供的相关财务凭证、有关合同不认真核实,严重不负责任的随意签字认可,严重失实;

4.对客户故意、授意、指使出具虚假评估报告,不抵制、不反对、甚至恶意串通;

5.对客户的法定权利能力、行为能力缺乏核实及验证;

6.对客户经营中的收支情况漏核,未有详实资料,底稿不全、不实,评估依据、证据不足、不充分,理由不充分,缺乏职业严谨性;

7.对客户提供的资料无签字无印章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不问不理,仍作为依据;

8.对客户的母子企业的关联情况缺乏实际勘察调查等。

(二)评估业务操作风险评估师应认真履行现场调查,收集评估资料,严格按照评估程序履职,并按照要求做好工作记录,恰当的选择评估方法,否则会产生各种风险。例如:

1.评估人员未对相关信誉资料具体的内容进行辨识,未有效关注有关客户资产、负债在经营中的作用;

2.评估人员选择计算模型、评估方法、参数指标等,前后不一致或前后口径不一致;

3.在评估预测时,如果对合同项目、客户情况调查分析不到位,评估依据不充分、不可靠,预测数据与客观事实不符存在差异,或未经过核查、调查,仅凭自我推定或仅根据客户提供的数据进行预测;

4.评估人员忽视评估基准日、评估对象、评估范围、价值类型等关键要素,未按照事先约定开展评估。评估人员要认真考虑评估对象的法律特征、物理技术特征、经济特征对评估业务的影响。

5.评估人员未对评估基准日、评估对象、评估范围、评估方法、评估价值类型、评估参数认真核实,未与客户进行及时沟通,未如实将沟通记录在工作档案中记载存档;

6.评估人员评估时,不按评估基准日计算、核实相关资料和账面记录,忽视非流动资产评估底稿等。

三、评估机构风险防范与管理措施

(一)树立依法合规理念,提高依法办事自觉性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各类经济主体一方面规范自身行为,实现安全、健康、科学、依法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二)提高抗风险意识,保持依法合规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保证评估机构安全、科学、健康、依法正常发展,所谓安全发展,是指评估工作要避免失误,减少经济、声誉损失,减少、避免职务犯罪。

(三)增强守法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评估机构人员遵纪守法能力和防控风险水平。

1.建立评估机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强化执行力。

2.建立科学的决策程序、议事规则,重大项目或决策事项,防止个人专断未经风险评估的行为。

3.健全重大事项风险论证咨询机制,一是机构内设专门负责依法合规和风险管理的岗位,二是外聘专家帮助论证。

4.完善民主监督机制,重大事项或评估项目的决定结论开展法律审核、业务咨询、项目把关,在一定范围内,对疑难问题听证征求意见。

5.强化岗位责任制度,依据权责一致的原则对重大事项分工负责,对于岗位失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做到奖惩分明,并且要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守法底线,划清法律红线,尽可能使各岗位人员不突破红线。

6.加强评估机构领导层管理层的法制管理能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分析预判本单位的风险,特别是法律风险,并采取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把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主动查找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措施,规范评估行为,对评估工作的重点岗位、重点行为、重点事项进行风险防范。

(四)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评估机构全员自觉依法合规办事的水平。

1.开展法律知识与风险管控,常规教育培训。特别是要结合日常工作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培训。

2.评估机构应当把法律知识作为评估师技能进行考核,使其养成自觉依法合规的良好习惯。树立诚信意识和证据意识,按规定做好笔录、记录、登记等工作。

3.加强合同管理、提高合同签订、起草、审查、决策人员的法律素质,提升合同管理水平与业务水平。

目前多数评估机构使用格式合同文本,一旦发生合同纠纷,司法首先对合同文本提供者做出不利的解释和判决。所以使用格式合同文本也要经双方当事人修改补充变为双方协议文本为好,特别要明确合同管理者、起草者、签署者、审查者、决策者的职责分工。管好公章的使用登记存档,以利于发生风险时查找责任证据。

注意以下情形的发生:

合同上只有当事人签字或只有盖章是否有效;合同主体是单位时,合同上只有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盖章,没有加盖单位印章的情况是否有效。虽然这样的合同签署存在瑕疵,但只要是在签字人权限内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就认定其合同成立有效。

合同上盖公章的效力问题有几种情况,法律风险较大:

借盖印章的行为:风险共担;

私盖印章的行为:风险共担;

加盖注销歇业单位印章:风险由过错人承担;

私刻印章盗盖印章的行为:触犯刑法风险由具体行为人承担。

因此单位风险管理很重要的是加强签字授权管理,明确权限,严格对印章和合同文本管理,防止私盖、盗盖公章现象发生,也要防止先签字盖章,后填写合同内容的行为发生,尤其是补签合同更要注意法律风险、管理风险、内控风险。

(五)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素质、风险管理意识、建设独立高效,自我适用的依法合规风险管控部门,或配备专门人员的内控体制,内控监督机制和可行的管理措施,避免或减少法律风险。

例如,违背信用、诚信工作行为,使用、提供、虚假文件、侵犯信息数据权利、违法提供信息数据服务类的刑事法律风险,甚至将一些未产生后果的网络犯罪行为规定为犯罪。尤其刑法把原有犯罪的罪名解释不断扩大延展。随着国家政策法律不断修改变化,一方面更加规范了行为,另一方面对评估单位来讲也伴随而来的是法律风险。所以建立独立高效,自我适用的依法合规风险管理专门机构或人员,是评估机构防止风险的组织措施。

建立内部监督管控机制,将评估专业人员管理人员与风险隔离。例如印章的使用登记、内审情况记录要长期保管。真正做到内控风险制度机制,建立执行程序,明确责任分明。真正做到风险控制,通过制度控制、体制控制、机制控制,办事程序控制、监督控制、行为控制、岗位控制,使评估事业安全、健康、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协会概况 |  联系我们 |
吉ICP备18000426号-1 
    Copyright(C)1994-2021 吉林省资产评估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生态大街3777号明宇金融广场A4栋31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