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行业党建 » 学习贯彻十九大专栏 » [十九大报告问答]——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问答]——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分类]学习贯彻十九大专栏 [作者] [发表时间]18-03-21 08:03:14 阅读次数:1976

【问:为何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问:如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问: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是什么?】

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问: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具备哪四有?】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问: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问:如何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问:如何理解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问:如何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问: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职能是什么?】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问:如何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时,把强军兴军作为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历史性变革的标志性成果、历史性成就的突出亮点,高度概括地进行了阐述。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全景式展示。对5年来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有以下3个关键词需要重点把握。

第一,立根固本,就是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

第二,全面重塑,就是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第三,备战打仗,就是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练兵备战和军事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指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领导制定新形式下军事战略方针,创新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引领。

【问:如何理解新时代我们党强军兴军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条。理解这一基本方略,重点是把握以下五个明确

第一,明确了强军事业的地位作用,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第二,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根本指导,即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第三,明确了强军事业的奋斗目标,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第四,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战略布局,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第五,明确了强军事业的战略指导,即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 协会概况 |  联系我们 |
吉ICP备18000426号-1 
    Copyright(C)1994-2021 吉林省资产评估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生态大街3777号明宇金融广场A4栋3108室